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宝宝健康 > 疾病防治 > 正文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 编辑:Ldemon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08/3/15
导读:儿童多动症的症状和怎样确定孩子是否患多动症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多动症是儿童多动综合症的简称。儿童多动综合症即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症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症。患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冲动任性,并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

      因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病理变化作为诊断依据,所以目前仍主要是以患儿的家长和老师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特征,体格检查(包括神经系统检查)精神检查为主要依据:

    1.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标准:与同龄的大多数儿童相比下列症状更常见,需具备下列行为中的八条。

    (1)常常手或脚动个不停或在坐位上不停扭动。(年长儿或少年仅限於主观感到坐位不安)。

    (2)要其静坐时难以安静坐。

    (3)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散注意力。

    (4)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待轮换上场。

    (5)常常别人问话未完即抢着回答。

    (6)难于按别人的指示去做事(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如不做完家务事。

    (7)在作业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8)常常一件事未做完又换另一件事。

    (9)难以安静地玩。

    (10)经常话多。

    (11)常打断或干扰扰乱别人的活动,如干扰其他儿童的游戏。

    (12)别人和他/她说话时常常听非听。

    (13)常常丢失在学校或家中学习和活动要用的物品,(如玩具,铅笔,书和作业本)。

    (14)常常参与对身体有危险的活动而不考虑可能导致的后果(不是为了寻求刺激)。

(图片ID:5755168,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2.病程标准:通常于7岁前起病,病程持续6个月以上。

    3.排除标准:不是由于广泛性发育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儿童期精神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和药物付反应等引起。

    4.严重程度分类:

    (1)轻度:症状符合或稍微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仅有微小的或没有学校和社会功能的损害。

    (2)中等:症状和损害在轻度和重度之间。

    (3)重度:超过诊断标准所需症状很多,有明显广泛的学校、家庭和伙伴关系的社会功能的损害。

儿童多动症常见的症状有:
 
(1)活动过度:患儿在母父腹中 ,就明显表现活动量大于其他同胞。
婴幼儿.学龄前期则显得特别活跃,表现为多动,好哭闹.不安静,难已满足
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琅的增加干事情不能专心,自控能力差等等.

(2)注意力不集中:表现在上课,做作业时不专心,潦草,拖拉时间.
否则,就是出错频繁,易被周围事物所吸引,做其他事也往往是有始无终。

(3)学习困难:多动症患儿智力正常,但由于不易集中注意力,学习
主动性较差,上课不注意听讲,成绩不稳定或考试不及格,甚至留级。

(4)性格或行为障碍:患儿多任性,倔强情绪冲动而缺乏自我克制能
力,在集体生活中不合群,好与人争吵。行为幼稚或怪癖,行为无目的,贪
玩,逃学,打架甚至说谎,偷窃等。往往教育也无济于事。同时伴有性格和
行为上的缺陷。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儿童多动症又称轻微脑损伤综合症,以学龄儿童最为常见,可延续至成年。主要表现为:
  (1)注意力集中困难.多动症儿童注意力短暂、易因外界干扰而分心。不能自始至终地做完一件事,上课时不注意听讲,做小动作,东张西望或走神开小差等。
  (2)活动过多.多动症儿童常常手脚不停、坐不住。上课小动作多、话多、乱跑、乱跳、爬上爬下、不知危险。喜欢惹人、常与同学吵嘴打架等。
  (3)冲动任性、情绪易激动。多动症儿童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易怒、易哭、易冲动、常发脾气。个性倔强、固执、急躁、表现幼稚、缺乏荣誉感、不辨是非,有的说谎、逃学、欺骗、有的外出不归、甚至染上恶习。
  (4)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虽然智力正常,但都表现出学习困难.记忆辨别能力差、常把“b”写成“d”或把“6”写成“9”等,学习成绩低下。有的智力很好,但学习成绩却不理想、表现为忽上忽下、成绩波动很大,成绩呈跳板样改变,抓一抓成绩就上去,不抓就下降,甚至造成留级.
  (5)精细及协调动作困难,多动症儿童动作笨拙,如系钮扣、系鞋带、削笔动作不灵活,走路不成直线等。
  (6)神经系统体征。常见的如指鼻试验,快速对指试验,轮替试验,翻手试验为阳性。

怎样确定孩子是否患多动症

根据国际诊断标准,这类儿童必须有注意涣散、冲动任性和活动过多三个特征。
注意涣散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3项:
1.做事情往往有始无终。
2.上课常常不听讲。
3.注间容易随境转移。
4.很难集中思想做功课和从事其他需要长时间集中注意的事情。
5.很难坚持做某一种游戏或玩耍。
冲动任性
1.往往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2.过于频繁地从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
3.不能有条不紊地做事情。
4.需要他人予以督促照料。
5.常在教室里突然大声叫喊。
6.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等待轮换。
活动过多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2项:
1.坐立不安。
2.经常奔跑。
3.难于呆在教室座位上。
4.躺在床上还常常扭动翻身。
5.终日忙忙碌碌,没完没了。
6.7岁以前开始出现多动现象。
7.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
在应用上述诊断标准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在允许活动的场合,如下课时、放学后,不管孩子的活动多么厉害,也无诊断意义。只有在不该活动的场合,如上课时、做作业时,而他仍约束不住,始终动个不停,才有诊断意义。
第二,如只有活动过度,而无注意力涣散,不能诊断为多动症。相反,若注意力涣散明显,而无活动过度,才应考虑有多动症的可能,因为有的儿童属所谓“不伴多动的多动症”。在美国,从1979年起,根据多动症最为常见和突出的症状是注意力集中困难,已把“多动症”改称为“注意缺陷症”并分为“注意缺陷伴多动”及“注意缺陷不伴多动”两种,后者也就是“不伴多动的多动症”。